2008-04-10

京都之旅 音樂篇(五)

特別介紹

JEUGIA
 JEUGIA在明治三十一年(西元1898年,台灣剛被日本統治沒幾年)成立,是一間開了一百多年,道道地地的京都老店,原名為田中商店的JEUGIA是賣樂器起家,換了好幾個名字之後才於1990年更名為JEUGIA。

 事實上JEUGIA是音樂教室連鎖店,除了京都有一大堆之外,全國各地也有分店,但是販賣影音者,只有京都及其周邊的大阪、滋賀和奈良四個城市才有。我去的正好是JEUGIA的三条本店,它位於新京極和三条的交叉點,旁邊有一座標榜為新京極地標的小露天公園,所以滿好找的,這是該店的網址

 由於是不小心踏進的,因此更是懷抱著好奇心循級而上。很明顯的,從映入眼簾時的擺設與氣氛來看,JEUGIA和Tower、HMV有所不同,雖然都是連鎖唱片行,但感覺上就是沒那麼「氣派」與「雍容」,貨架的間隔小了些,並且每一貨架上的商品也是「盡其可能」的排列,因此逛起來比較擁擠。

 我逛的黑樂器更是如此,一個貨架有超過十排的CD,但,在台灣唱片行受過的訓練這時就派上用場,或站或蹲的,其實不會有太大的疲累問題。

 JEUGIA上架的黑樂是有經過一番思考的,以整個R&B來說,分為老靈魂和R&B,也就是,那條一脈相傳沒有斷掉,從Stevie Wonder到Boyz II Men再到D’Angelo,在JEUGIA的R&B裡都能找到,至於斷掉的老靈魂,如Sammy Davis, Jr.、Eddie Kendricks,都在其中,而其中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,JEUGIA把耳熟能詳或必須推廣出去的老靈魂放在R&B裡,所以Stevie Wonder被歸類到「那條線上」。總之,JEUGIA真的有很多好貨,比起什麼都有的HMV和Tower,我認為背後有「聰明頭腦」的專人在打理的這一區塊(其他樂種我就不知了),是R&B / Soul初識者,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R&B / Soul的人,很值得仔細逛逛的一間好店!而且,東京沒有,可以說是關西限定喔!

 老靈魂和R&B的東西是JEUGIA的黑樂主力,比起來,HipHop的東西就弱了些,但我還是看到了一些不錯的東西,如Braille的Extra Box For Japan這張,但基本上還是把地上地下什麼岸的都一起賣。

另一種思考

 我的心中有個小小的夢想,有朝一日,或許是我,或許是你,或許是任何人,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,從事「必須以永續經營的心力的事業」,無論商品為何,無論地點選擇,有一群人,用「世世代代」的眼光看待除了「金錢」之外的「人性面」,並且建立、恢復該正確呈現的「文化內涵」。

 感謝閱讀的各位,你們都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