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10

京都之旅 音樂篇(三)

一時一地的日本經驗(一)

 京都只是個人口只有一百四十餘萬人的中型城市,和東京和大阪相比,流行文化沒那麼出色,但是,「俯拾皆是」的說法仍可應用在這座古意盎然的千年之都。事實上京都仍舊存在著幾十間的各類唱片行,這個網站有日文介紹,這個網站還有地圖,接下來的介紹應該都可以依二者「按圖索驥」。

二月二十八日(四)


 下關西機場去京都放完行李,我們轉回至大阪心齋橋,由於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,所以我只能鎖定OPA百貨8樓的HMV、美國村的King Kong中古唱片本店和未能成功抵達的難波Tower。

HMV
 這間HMV是大阪眾多HMV的其中一間,位置也離心齋橋出口最近,和兩年多前不一樣的是,它們的黑樂區往後移了些。HMV的黑樂分為兩區,一是「Dance & Soul」,一是「Hip Hop」,而我們熟知的R&B就是在「Dance & Soul」分類底下。這間HMV的「Dance & Soul」比「Hip Hop」多了至少一倍,而且有國內盤(也就是日本盤)三張特價活動,但我沒湊到就是了,而這次我買的專輯有:
R&B:
  Nathan - Masterpiece(日盤,¥1,980)
  Governor - Son of Pain(¥1,827)
 Hip-Hop:
  Waajeed - War LP(¥2,480)
  Ohmega Watts / Surreal / DJ Idull / Braille - 4 Days In Geneva(¥2,394)
  Kankick - From Artz Unknown(¥2,415)
  Othello - Alive At the Assembly Line(¥2,400)
  Othello and the Hipknotiks - Classic(¥2,310)
  (後來才知道Othello的東西好吃音樂社有在賣)

King Kong
 找了十分鐘才找到,它在美國村有兩三間,我去的這間是總店,King Kong絕對是挖黑膠的好去處,CD就不太多了,沒買。

 原本想早點離開去難波Tower,但走到道敦堀發現時間上來不及(有同行者還要會合),作罷。

今日遺珠:
 Dave Hollister - Book Of Davis: Vol.1: The Transition
 Amel Larrieux - Lovely Standards
 D’Angelo - Yoda: The Monarch Of Neo-soul


二月二十九日(五)

 晚上坐地鐵跑去Tsutaya(精文堂)烏丸五条店,因為兩年多前去過東京和豐橋兩間Tsutaya的美好經驗,這間距離我下榻飯店最近的分店(整個大京都有二十幾間),即使我腳抽筋很痛,還是要衝去看一下,但這間Tsutaya就令我失望了,CD真的少,當然啦,Tsutaya是以租賃影音為主,而且它坪數又小,我待了五分鐘後,就一拐一拐的走出門去……

三月一日(六)

 這天提前去到京都最熱鬧的四条河原周邊(包括新京極,原先預定是三月二日去的),把鎖定的兩間唱片行給翻了一陣子:位於VIVRE生活百貨6樓的HMV,以及OPA百貨9樓的Tower。

HMV
 HMV在京都有兩間,一間在洛北,一間就在河原町的VIVRE生活百貨裡。和心齋橋相比,VIVRE的HMV把「Dance & Soul」放到「Pop」分區(所以就沒有「Dance & Soul」區了),「Hip Hop」仍舊有,感覺上這間HMV規模要小了一點,我只買了一張Eric Roberson - Left(日盤,¥2,415)。

Tower
 日本的Tower我只去過這間,但我還是先說一下感覺。Tower和HMV,就黑樂來論,如果要我選擇逛一間,那我會挑Tower,因為Tower的貨種和貨量比我看到的HMV要多,光是「R&B / Soul」這個分類就差點要讓我口袋空空,好多專輯我拿了又放、放了又拿,真是罪過,而且他們的店員比HMV親切,補貨還拚命跟我說對不起借過,裝扮上也沒有那麼前衛(樣本不足,只是我的直覺),今次買的都是R&B:
 PJ Morton - Perfect Song(¥1,985)
 Nuwamba - Above the Water(日盤,¥2,415)
 Norman Feels - Norman Feels(日盤,¥2,415)
 Lou Courtney - I’m in Need of Love(日盤,¥1,890)
 The Crossrhodes - The Invitation(¥2,405)

意外之店,Beaver:
 位於河原通與新京極通之間的東西向道路(Beaver有兩間,我去的是介於蛸藥師通和六角通之間,見圖),一棟建築的二樓(這棟建築幾乎是賣吃的,我很餓),這間店是賣二手CD和DVD的店,好像也可以租借,但東西就沒那麼多,我只挑了一片:Aaron Hall – The Truth (¥380)。

今日遺珠:
 Keith Sweat - A Christmas of Love
 Zo! - The Collection(日盤)
 Electric - Life’s a Struggle(日盤)
 Erika Rose - Rosegarden
 Kindred the Family Soul - In This Life Together
 Xantone Blacq - To The Heavens And Beyond
 Blu - Below The Heavens
 Tiombe Lockhart - The Tiombe Lockhart Bootleg #1
 N'Dambi - A Weird Kinda Wonderful

沒有留言: